2014-04-20 18.39.18-1
我交換的學校是Kaist,這間學校的中文名字呢?硬要翻會翻作韓國科學技術院,包準三秒忘記的沒有重點的名字。韓國目前的學校排行,是首爾大學第一,高麗大學、延世大學爭第二,這三所大學的英文拼音取第一個字剛好就是SKY(Seoul,Korea,Yonsei)!在韓國如果你說你畢業於SKY,旁人一聽會「屋~~~」 驚呼兩下表示讚嘆!啊嗯溝~在理工科學方面,我交換的學校Kaist才是No.1,但我交換的首爾校區只有商學院MBA,知名的理工學院在離首爾兩個小時車程的大田校區,號稱韓國MIT來著,有沒有好像有點厲害?韓國同學說從校門口坐計程車,會被計程車司機攀談「少年耶~你一定很聰明齁!才能讀這間學校!」 但我怎麼只有被計程車敲竹槓的份,之前跟朋友去東大門吃八色烤五花,時間晚了搭計程車回學校,司機竟然不跳表亂喊價,平常大概八九千的路程,喊到四萬塊!「敢敲我竹槓,你為什麼不去吃便便呢?」 最後三萬塊成交,但老娘我氣到冒煙了,司機好像知道我怒了,一直用破英文+簡單韓文,稱讚我很聰明才讀的到Kaist,老娘我持續火大完全不想理他......嘖!

(提醒:晚上不要在東大門歷史公園站附近搭計程車,那附近是東大門批發商圈,晚上有很多批客坐計程車來回搬貨,計程車會坐地起價,上次聽到朋友被開價八萬覺得扯翻天,輪到我自己被開價四萬,還是好不爽啊!)

 

Kaist首爾校區有四個MBA program,分別是科技(Technology MBA),傳播(Information),財金(Finance MBA)及綠能(Green Policy MBA),聽說~真的只是聽說,不是TMBA的人都會討厭TMBA,因為可以進到Kaist科技管理導向的TMBA,大多具有三星、LG等知名科技企業的工作經驗,而擁有這樣的資歷在韓國就是高人一等,忍不著散發出一股傲慢的氣息,著實讓人有點討厭嫉妒!我交換學生的program好巧不巧就隸屬於高人一等的TMBA,不管是韓國人或是國際學生,見面問我的第一件事往往都是「為什麼妳會選擇韓國?/為什麼你會選擇Kaist?」選擇韓國最直接原因有二,說來極度羞恥,其一不想離家太遠,適應不良買張機票兩個半小時就到家了;二是熱愛買韓貨的我,想要來這裡實地考察一下,觀察他們的市場結構順便採購?!!!當然這原因聽起來太幼稚,我絕對不可能跟外國人這樣講的,我的說詞完美無缺「台灣跟韓國在科技產業鏈上扮演同樣的角色,既是競爭對手,也是該學習的對象,所以我選擇來韓國交換。而我在台灣,研究所主修科技管理,Kaist在這方面研究領域非常出色,因此我選擇來這裡交換。」完美的答案,歡迎科管所以後要去Kaist的學弟妹抄襲。說到來韓國交換,女性友人多半表達羨慕「這樣你就可以買美妝、買韓貨了耶!」但男性友人很多很討厭韓國,被罵是韓狗狗不下十次。截至目前我的心得是交換學生不管去哪個國家,目的最終都是一樣的,學習來到一個新的國家,從零開始的重建自我的生活方式,是很難得的!套句商業專欄最喜歡奉勸年輕人的一句話,交換學生生活就是「踏出舒適圈。」如此而已。

 

首爾校區是Kaist第一個校區,建設于西元1971年,建築年齡已屆40餘年,在首爾這什麼都新的新興城市中,有別於觀光客熟知的弘大、梨大等熱鬧的形象,Kaist首爾校區像是坐落在首爾市內的小森林。走回宿舍要經過一段山坡地,兩旁樹林反映著寒帶氣候四季的景色變化,總讓我心情感到平靜且踏實。

17

2014冬 Kaist 雪景

 

DSCF1556
2014春 Kaist櫻花綻放

 

很感謝Kaist清幽的環境,讓我在城市中心就可以感受到四季變化的感動,但是最令人可恨的是Kaist的學生餐廳真是又貴又難吃,校園內總共有三處學生餐廳,教授餐廳、平價學生餐廳跟高級裝潢Aritaum。教授餐廳雖說是給教授用,但學生都可以過去用餐,有西式、韓式兩種選擇,餐費6000韓圓,秉持著韓式傳統小菜超多,總是看起來很豐盛但很難吃、好難吃、好難吃!平價學生餐廳價格最便宜4000韓圓,只有一種選擇,進入前要先買餐卷,將餐券交給阿珠媽拿餐盤取餐,我只吃過一次口味還可以,但是內容物單薄到湯裡只有很碎的碎肉,嗚嗚~到底是有多可憐。高級裝潢Arituam提供炸蝦咖哩飯、海鮮烏龍麵等好像很厲害的餐點,配上高級沙發區及自然陽光採光,通常第一次跟韓國同學約吃飯,他們都會約在這裡亂有面子來著,但是供餐時間極短又不好吃,卻要價7500~8500韓圓,我我我....我吃不起。

 

2014-02-26 12.16.21

教授餐廳,看似豐盛擺了滿桌,但好難吃!

 

2014-02-12 11.59.43

高級Arituam的餐點,這樣要7500韓圓嗚嗚~坑我啊!

 

2014-02-05 12.47.14 

擁有高級自然採光裝潢的Aritaum

 

還好Kaist鄰近慶熙大學,步行約十分鐘到外面有很多餐廳可以選擇,最省錢的方式就是去慶熙大學的學生餐廳,一餐只要2800韓圓,這個價格才是我認知中的學生餐廳嘛!但...這步行是爬小山坡............所以我時常犯懶待在宿舍叫外賣,韓國的外送相當發達什麼都可以送,礙於韓文不夠流利,我都用手機應用程式yogiyo叫外賣,說學校餐廳貴,但叫外賣要一萬韓元以上才送,根本更貴...為了滿足我的胃蕾,有時只好派出微波爐!鏘鏘~韓國超市隨處可見的微波飯,放進去微波爐微波一分鐘就可以吃了,異想不到的是他們的微波飯很Q很好吃唷!

 2014-03-24 14.21.25 

微波飯配上朋友送來的滷肉,哭惹~

 

以上簡單介紹一下我的學校及校園生活,每天都在為吃煩惱的校園生活,下次再來分享一下我的國際學生同學們的故事。

 

READ MORE

我在首爾的第一天

二月份照片日記

 

Follow我的首爾學生生活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