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F2649 韓國跟台灣同樣位於東亞,自亞洲四小龍的稱號起,

經濟快速開發的成就,台灣與韓國同時被世界看見了,

也注定兩國持續彼此競爭的命運。

 

無論你仇韓還是哈韓,這篇文章我想記錄下我在韓國的經歷與觀察,

希望能帶給對韓國文化有興趣,或沒有機會了解的人一些有用的訊息,

但我必須承認,這篇文章我還在韓國時就想寫了,

原本想下的標題是「韓國讓我無法忍受的十件事,」

後來想想很多事是一體兩面的,有好有壞囉。

 

出發韓國前也許你該知道的二三事

 

2015-04-04 15.22.26

關於飲食 

在韓國並沒有不能吃別人口水的衛生習慣,

所以很多東西都是叫一份,一人一支湯匙挖著吃,

連喝湯也是,大家拿著自己的湯匙,各舀各的喝。

有人也許覺得這樣口水互吃的行為很噁心,

但對於韓國人非常重視「我族」概念的民族而言,

他們認為會同桌一起吃飯的,就是朋友可以一起分享。

 

他們將吃口水這件事發展到不可理喻的境界,

路邊的小攤販提供醬料給來往的客人使用,

有些韓國人會將自己已經咬過一口的烤肉串,

直接伸進去碗裡面沾醬料,嚇死我這個外國人了!!!

 

在台灣,我們習慣以碗就口,碗要捧著吃才有禮貌,

然而在韓國,碗是不能拿起來離開桌面的,

以碗就口是乞丐無法在桌邊吃飯才有的行為。

我曾看過網路文章,寫道韓國人說台灣人吃飯像乞丐,

台灣人反嗆,只有小狗才會低著頭貼著碗吃飯,

我覺得這類型的爭辯很無聊,說穿了只是文化不同,

並沒有誰對誰錯,也沒有互嗆的必要。

 

 

2015-04-02 00.35.00

充滿酒味的地鐵

韓國人非常喜歡喝酒,無論吃飯、炸雞、燒肉都喝無酒不歡,

加上韓國人非常重視社交,吃飯喝酒,吃完飯續攤繼續喝。

在韓國吃飯要吃三輪(삼차),第一輪大家認真坐下來吃飯,

第二輪(이차)續攤去lunge bar小酌或是去咖啡廳喝喝飲料,

第三輪(삼차)則是繼續瘋狂喝酒,或是上KTV或夜店找嗨。

由於這樣的文化,晚上七點開始咖啡廳會開始爆滿,

晚上十點過後,地鐵站會充滿酒味,隨處可見醉醺醺的路人,

飲酒文化習慣深植在他們的生活中。

 

一般韓國人吃飯,至少要到第二輪再離開才有禮貌,

剛認識韓國朋友時很不習慣,吃完飯一定要去咖啡廳坐一下,

椅子可能還沒坐暖聊個兩句,就各自外帶飲料回去上課,

我的窮留學生省錢生活一天的預算又爆了...

因為韓國咖啡廳飲料很貴,都是星巴克等級的價位,

然而拜這樣的社交文化之賜,韓國的咖啡廳文化多采多姿,

從連鎖店到特色小店琳瑯滿目,去韓國觀光一定要去體驗一下。

 

 而喝酒的時候韓國人也有很多約定俗成的習慣,

第一杯要是在場最年長的人為所有人倒第一杯酒;

杯中的酒喝完時不能自己倒,會害做對面的朋友倒楣三年,

喝完要自己拿起空杯,請一旁的朋友再為自己添酒。

 這些規定大概都在長輩在的時候比較嚴謹遵守,

一般年輕人跟我們這些外國人喝酒時,都不太在意。

 

 

2015-04-03 13.45.09

 

熱情的民族

 比起拘謹的日本人,韓國是超級熱情的民族,

地鐵上熱情的大叔大媽,會大方地跟著一起看你的手機螢幕。

有一次我從明洞逛完街搭車回宿舍,手背上留著剛試色的唇彩,

坐在一旁的大媽直接伸手戳我的手背,嚷嚷著這顏色好看啊!

 

雖然有時候會被他們的過度熱情(多管閒事)嚇到,

但也正因如此,他們對於外國遊客普遍是友善的,

有一次跟朋友去釜山旅行,點了一桌生魚片大快朵頤,

隔壁桌點了一道烤盲鰻,新鮮的盲鰻在烤鍋上蜷曲舞動,

看了超驚奇,忍不住拿起相機偷拍隔壁桌上的盲鰻,

隔壁桌見狀邀請我們到桌邊拍,煮熟後馬上分裝一盤給我們,

讓我們眼福、口福及相機的記憶體一起滿足,非常開心。

 

 

2015-04-03 16.22.48

未普及的衛生觀念

在硬體建設的發展上,韓國近幾年來快速成長,

地鐵一條街一條地開,高樓一棟接一棟地蓋;

而人民衛生習慣與素養,卻沒有跟上這快速的步伐,

在首爾街頭常可見到隨地吐談的民眾,且年齡不限,

穿著制服的高中生、西裝鼻挺的上班族也不例外。

 

韓國人沒有帶口罩的習慣,帶口罩會被認為是重病,

而不是一般預防傳染,為了衛生而帶口罩,

這讓在嚴冬抵達首爾生活的我非常地痛苦,

要仰賴口罩、毛帽禦寒,頻頻被路人側目。

 

也因為較沒有避免接觸口沫感染的衛生觀念,

韓國人打噴嚏、咳嗽比較少在摀嘴巴,

曾經遇過餐廳服務生,在走道上大打噴嚏,

身旁的韓國人一點反應都沒有,照吃不誤,

嚇得我一身冷汗。

 

 

DSCF2649  

傳統守舊的思維

綜合以上,我最無法忍受韓國人的就是衛生習慣了,

然而韓國的衛生觀念之所以趕不上硬體設施的發展,

其中原因大致來自於他們長幼有序且從眾的社會體制。

 

在台灣年齡是祕密,詢問年齡有時是不太禮貌的行為;

相反地,韓國人互相認識的第一刻就是詢問年齡,

依年紀大小,確認該如何稱呼對方,

年紀較輕的稱呼對方名字後要接歐巴(哥哥)、歐膩(姊姊),

而較年長的,則可以直接稱呼對方的名字。

 

一般社交場合往往是年紀最長的付錢,

而年紀最小的幫大家跑腿、買單。

像是我跟韓國人相約在宿舍吃炸雞,

外送到門口時,年長的歐巴會拿出他的卡,

交給年紀較輕的歐巴,跑腿到樓下拿炸雞與付款,

(我年紀最小為什麼不用跑腿呢?因為我是外國人 哈XD)

 

長幼有序的社會觀念與習慣,

養成韓國人對於年長者的遵從,

而強調「我族」觀念的從眾社會體制,

人人做一樣的事,化一樣的妝、整成一樣的臉,

甚少有人敢反抗大家約定俗成的規範,

造就韓國人的觀念傳承前人,較守舊老派,

在衛生觀念的推廣,也成長地較為緩慢。

 

 

 

以上是我在韓國生活半年的小小觀察與感想,

雖然我可以列舉出無數韓國另我無法忍受的事,

在我心中,首爾仍像第二個家一樣親切,

他裝載了我第一次旅居異鄉的孤單,

陪伴著剛畢業的我,經由旅行尋找自我。

謝謝首爾,期待與你再次相會。

也期望韓國儘快從Mers疫情中走出來,

經由這次的經驗,落實衛教觀念。

 

 

Read more

韓國人心中的大韓民族

北緯38度線 南北韓停戰線一日遊

我在韓國的炸雞海中

 

I am RU, you can follow me from... 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